特別大獎得主

2022年特別大獎得主
齡活就業大獎
長者就業.豐盛耆年
銀杏館是香港首間策動「長者就業」的社企,業務發展涵蓋餐館、有機農莊、食品製造、餐飲到會、零售士多等,可按長者員工的個人需要,彈性編配上班時間。疫情期間推出即食餸包,解決顧客不能堂食的不便,同時保持員工的工作量,亦繼續派發愛心福飯,幫助有經濟困難的老友記與弱勢社群。
新中年工作配對服務
樂活新中年慈善動力建立工作配對平台,為50+新中年提供工作履歷認證和工作配對服務,並以中介人角色,為僱主提供合適的新中年人才,協助超過1,000位新中年接受公司 / 機構工作面試,並提供全面的資訊、活動和訓練,為年長人士重建就業心態,裝備自己重投職場。
聘任長者員工計劃
康業鼓勵長者就業,將前線員工的正式退休年齡延至70歲,並讓他們選擇聘用形式,如全職或兼職合約工作,並按其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聘任成為顧問、培訓導師、培訓課程審核人員等。於 2010 年起推行「師傅帶徒弟計劃」,並委任已退休資深員工成為計劃審核人員,負責定期為員工的表現及能力進行內部審核。
(優異獎) 唯.承
輝煌復康產品製造有限公司以「活齡與傷健」為重任,多年來辦公室、貨倉至店舖,持續聘請中高齡人士以及傷健人士。「唯健康」門市所有分店高達七成同事為中高齡人士。對每位新入職的中高齡人士,均會進行一連串合適的在職培訓課程,包括產品的認識、顧客培訓、工作流程等,並會耐心指導,每年更進行大型的團體培訓,培養員工間的協作性以及提升團隊精神。
(優異獎) 銀髮教師計劃
共融教室「銀髮教師計劃」致力為正值考慮退休或已退休人士而設,聘請他們到各中小學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或其他學生提供學術、個人成長、生涯規劃、興趣等方面的輔導和指導。此職位屬兼職性質,可安排彈性的工作時間及地點,以配合個人健康及家庭需要。教室亦透過勞工處中高齡就業計劃聘用中高齡人士擔任客戶服務主任。
齡活設施大獎
中銀香港長者及年齡友善措施
中銀香港照顧長者需要,提供多項無障礙設施,個別分行設有斜坡通道、升降機、鳴鐘及助聽設施,自動櫃員機採用輪椅友善設計,逾270部自動櫃員機設有語音導航。「指靜脈認證」設備獲取手指內的靜脈分佈圖像來進行身份識別,客戶只需進行一次性登記,無需簽署或牢記密碼即可輕鬆進行指定交易。
「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
計劃為年滿60歲的中等收入人士提供集居住、康樂設施與醫療護理於一身的居所。由社工、護理人員及設施管理人員組成的專業團隊,配合樂齡科技的應用,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實現「居家安老」。項目貫徹長者友善環境設計,例如高低位雙防盜眼及可改動式的設計,為長者未來不同身體狀況的需要做好準備。
港鐵長者友善設施及服務
港鐵公司主動收集長者乘客的意見,在車站引進多項長者友善設施,包括港鐵車站出入口加設升降機及電動扶手梯,在65個車站設置洗手間,車站月台及港鐵巴士站加設座位,於車站出入口、洗手間、升降機及客務中心,加設特大標示等。此外,港鐵公司所有前線同事都有接受有關照顧長者乘客的訓練。
(優異獎) 一盅兩件在青葉
青葉海鮮酒家特設寬闊平坦的無障礙通道,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進出,並設有升降機,方便長者由地面到達酒家各樓層。酒樓各層均有一個可供輪椅使用者使用的暢通易達廁所,門上有暢通易達標誌,是一般酒樓少見的。酒家亦特設特大點心紙,方便長者閱讀。這些措施都讓長者覺得外出飲茶不是難事,希望長者樂活於社區。
(優異獎) 黃金時代「疫」風同行支援計劃
在第五波疫情時,博歌科技有限公司於34間安老院舍投放34隻人工智能機械人隊友「金醫生」,利用自主導航及人工智能技術,提供合適的工作援助。在院舍遊走一圈後會儲存該地方的平面圖,可按職員要求自動行駛到指定位置,並且在行走時自動偵測障礙物。「金醫生」具備語音、聲控及視像功能,可以與院友互動聊天,朗讀新聞內容,啟用視像通話等。
齡活商業創新大獎
煤氣智醒生活暖萬家
煤氣公司自主研發的「智能控制器」能定時提醒用戶爐具使用情況,萬一長者離開家居時忘記關爐,控制器會發出提示信息,並可以遙控關爐。另外「智能煤氣錶」當檢測到異常用氣情況,系統會立即關閉閥門,停止煤氣供應,這些裝置有助提升長者的家居安全,亦減輕照顧者壓力。
HA Go遙距醫療
一站式手機程式「HA Go」綜合醫管局現時多個應用程式,讓病人(尤其是長者)輕鬆又有效地管理就醫安排及護理健康。遙距醫療服務亦擴展至更多臨床層面,有效節省年長病人往來診所的時間。新增的「我的健康」及「康復」模組可分別記錄自行量度的健康數據,及提供遠程康復練習,增強年長患者的自我保健能力。
VirCube XR SPACE 及 VirCube FLEXI 沉浸式XR延展實境康復體驗系列
VirCube一系列的產品以沉浸式XR延展實境技術提供康復訓練,例如認知、日常獨立生活、社區生活技能等。系統設有原創本地化高仿真場景,例如火警現場、過馬路、上落交通工具等,在安全及可控制的環境下讓長者進行重複訓練,提升認知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
(優異獎) 複耳
Dai3mimi「複耳」採用自家研發並獲得專利的介質傳導聲音系統,應用金屬和塑膠材料結合的聲學共振特性,直接將聲音通過頭骨傳導到內耳。不僅可以幫助年長人士恢復聽力,重拾聆聽的樂趣,還可以提供移動娛樂及移動通信,為聽障患者提供遠程溝通,使遠程醫療成為可能的醫療服務。專利的節奏振動結構聲音模塊,根據音源的節奏振動幫助年長人士緩解耳鳴、抑鬱和認知障礙症狀。
(優異獎) 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 - 簡易版
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 - 簡易版旨在幫助不太熟悉數碼科技的年長客戶,輕鬆透過流動裝置管理他們的財務。新版本可供所有用戶使用,當中包括常用的網上理財服務,同時配有清晰圖標和較大字體的簡潔介面。簡易版讓客戶可以輕鬆查看戶口餘額、在個人名下的本地滙豐戶口之間轉賬、設立定期存款、通過手機存入支票等。
齡活協作大獎
同心共創更美好的樂齡生活
機電工程署在疫情下為700多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進行通風評估,提升院舍的抗疫能力及加強對院友的保護。義工隊運用專長定期為基層長者提供上門家居維修服務,署方亦積極推動樂齡科技,在「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中展示創新科技。
智蹤計劃
東九龍總區先導推行「智蹤計劃」,向有潛在走失風險的長者派發藍芽定位裝置,令照顧者透過智能電話知道長者的位置,務求盡快尋回失蹤人士。除了加強教育前線警務人員,亦與社會福利署合作,向提供長者服務的社福機構及物業管理人員介紹計劃。
港鐵長者友善及「腦友守護」計劃
港鐵公司與賽馬會耆智園及警方協作,在全港95個港鐵及輕鐵車站的客務中心平板電腦安裝「友里蹤跡」應用程式,自動通知照顧者走失長者的位置。並斥資超過300萬元提升出入閘機系統,透過八達通卡號碼協助警方找尋走失人士的蹤跡。
(優異獎) 銀髮芭蕾
「銀髮芭蕾」是香港芭蕾舞團在疫情期間推出、專為長者而設的網上工作坊。課程帶領長者認識芭蕾結合運動,一同體驗芭蕾及音樂的樂趣。導師引領參加者完成片中動作,包括熱身動作、介紹芭蕾手部腳部位置、站立姿勢、把桿動作、中間練習以及舞蹈組合。在設計課程時,芭蕾舞團也諮詢了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團隊的專業意見,避免教授一些長者感到困難和容易受傷的動作。
(優異獎) 「錢爺爺與錢嫲嫲的一天」長者防騙教育計劃
為了提高長者的防騙意識,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透過與不同非牟利機構和相關持份者協作,推出「錢爺爺與錢嫲嫲的一天」長者防騙教育計劃。投委會免費提供防騙教育桌上遊戲,亦為其夥伴機構提供講座及桌上遊戲指南,更會安排導師培訓,以廣泛地宣傳防騙資訊。
友善人情大獎
中銀香港長者及年齡友善協作措施
中銀香港資助認知障礙流動醫療中心,為新界或偏遠地區基層長者進行認知功能評估及小組活動,並按需要提供進一步醫療診症,亦推出「照顧•無界限 -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支援計劃」(又稱「照顧者花園」),為照顧者提供資訊及減壓活動。
惜、剪
社企「惜、剪」義務為有需要長者修剪腳甲。義工團隊除了美甲師,也有專業護士,為長者解決嵌甲、厚甲及灰甲等問題,減少走路痛楚。目前已有超過10間機構借出場地,每次大約為30多名長者修剪腳甲,讓他們可以多外出,舒暢身心。
「ERB 30人」宣傳系列
ERB為「後50」提供不同行業和技能的培訓課程。為慶祝成立30周年,推出「ERB 30人」增值轉「新」宣傳系列,項目中幾位「後50」學員充分展現「後50」積極學習、優秀多元的特質。
(優異獎) 「開心每一天」長者心靈健康支援項目
為針對長者的心靈健康需要,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的「房協友里」團隊於荃灣滿樂大廈和寶石大廈,推行一系列「開心每一天」長者心靈健康支援項目,包括「滿樂勁舞團」、「寶石101網台」、「寶石樂團」、「歲月如歌」音樂分享平台等,以協助長者重塑生命故事,並培訓長者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讓他們即使留在家中,仍能與各方保持聯繫,以不同形式貢獻社區,保持心靈健康。
(優異獎) 避免長者遭受詐騙損失
一名非工銀亞洲客戶的長者要求於分行存入現金港幣十萬元到第三方帳戶,銀行業務經理察覺有可疑,經了解後,該名長者收到騙徒電話,假冒其兒子的朋友,訛稱需支付金錢到指定帳戶以作「擔保金」。銀行協助長者聯繫兒子,並由家人親自接送長者離開,同時報警求助。銀行業務經理即時將個案上報至銀行防範金融犯罪部,並成功凍結疑犯的帳戶。
我最喜愛的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大獎
長者家居優化服務
宜居設計提供一站式長者家居優化服務,以長者及照顧者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出發,結合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長期護理、室內設計及工程、輔具應用、樂齡科技等跨專業協作,度身設計長者的家居環境,提高長者生活質素及尊嚴。
「陪你講」電話關懷空中送暖行動
香港卓護義工協會派護士義工致電關心剛出院的長者,並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提供適切的關懷,「陪你講」電話關懷空中送暖行動透過護士義工電話慰問獨居長者、解答他們對新冠疫苗的疑問,並協助康復長者回復正常生活。
ABCD家泉戶曉齊結網
計劃於沙田水泉澳邨推行,透過家居探訪和健康活動提升居民健康意識,滿足長者健康需要。「社區護士諮詢站」提供保健、復康、藥物及日常照護諮詢。疫情期間護士和義工的慰問,讓長者感受到關愛和人情味。

按此瀏覽2022年計劃特刊。

版權所有 © 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